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

千呼萬喚終於完成的松木實木diy穿鞋椅

 


這個穿鞋椅真的是做超久的,從有想法到設計圖樣、買木材然後施作到完工,應該經過三、四個月有吧~
當然最主要還是因為我一個星期大概只能做三~四個小時,有時剛好有事也就沒做了~
一方面也因為許多的作法自己都在摸索中,所以相對也花了比較多的時間。


當初想到要做穿鞋椅時也上網找了許多參考的圖片,以後就畫了第一張設計的圖樣
當初的想法是四周先做一個框 用螺絲鎖緊,之後再把四支腳用木工膠黏上。不過後來又想了很多所以設計圖又改了















下面二張是第二次修改的圖~四支腳跟主要支撐的連接部份改為用凹槽接合的方式
(下面會用實際的圖片說明)










先把四支腳還有四邊的框按尺寸裁好



然後用線鋸機鋸出所要波浪,用修邊機挖出凹槽跟圖形(因為我沒路達機 所以分好幾次來處理,這是最麻煩的一個部份了)
然後又因為怕只用凹槽接合不夠穩,所以我最後又挖洞用了木釘
不過因為這幾次去做都忘了帶相機~~沒有拍到照片 @@


最上面坐的地方的木頭我是等框架做好之前才裁 因為我怕組好之後的尺寸跟我畫的會不一樣 哈~
另外裁好之後 還要用修邊機修圓角,不然穿短褲坐下去會刺到的

最後就是上膠 膠合囉 用夾具固定




下圖藍色箭頭的地方就是挖凹槽再加木釘膠合的地方
黃色箭頭則是直接上膠而已



藍色箭頭一樣是挖凹槽再加木釘膠合的地方
紅色則是用修邊機挖的腳印



不同角度再看看



另一個角度


有沒有發現地上鋪了一張紙啊 因為我還要再為它上漆,一共要上三次呢~



右邊那個凹槽是這次最失敗的地方
因為我挖錯邊了 發現時已經來不及了 只好就這樣了




這次雖然花了滿多時間才完成這個穿鞋椅,不過完成的作品感覺滿不錯的
整個椅子沒有用到任何的螺絲哦
其實如果直接用螺絲鎖上 會簡單許多。螺絲孔再用木塞蓋住就好也不會很難看~
但我會又是挖凹槽又是加木釘(那個洞很難對齊耶) 只是想練習一下各種不同的方式,
所以啊完成作品倒不是我最主要的目的啦,只是想在這過程中能多一些不同的經驗 ^^

再來 照例來個成本分析吧


材料:
   松木:8.9*1.9*240 二支 160元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8*89*300 一支 140元
     木工膠(太棒二) 一瓶500ml 250元(基本上大概只用了不到50ml吧)
    木釘 16支 我是買一包啦 80個100元

使用到的工具:
    木工F夾
    修邊機、電鑽
    砂磨機
    電鋸

    材料的部份大概四百多吧 ^^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